主页 > 作文大全

难忘的背影作文1000字

时间:2020-05-25 来源:小学生作文

小时候,每当我不好好学习时,大人们总会不假思索地问我:“你长大想去扫大街吗?”就这样,我自然而然地以为环卫工是一份“不体面”的工作,是大人们经常拿来教育我的“反面教材”。直到那一年的夏天,我改变了我的看法。

那年夏天,我刚走出店门,外面突然就下起了倾盆大雨。雨大得很,活像九天之上的银河突然泛滥,狂泻而下;又似巨大的瀑布猛然断裂,铺天盖地般兜头浇下!狂风卷着暴雨,频频向人们抽甩出狠厉的“鞭子”,那架势令人心惊胆寒。原来熙熙攘攘的大街,一下子乱成了一锅粥:人们四处逃窜,寻找最近的避雨点;惊叫声、督促声、咒骂声,嘈杂不断。我不得不继续往店铺招牌下躲,所幸躲得及时,身上倒没怎么被淋湿。

忽然,一位环卫工人进入了我的眼帘。他五六十岁的样子,个子不高,背驼着,桔色雨衣跳跃在空无一人的大街上,格外醒目。他骑着环卫车,迎着风雨,显然有些吃力。你看,他的身子左歪右扭,已经那么努力了,车子却依然不紧不慢地前进着。歪歪扭扭的轨迹里,不时传来车子嘎吱嘎吱的呻吟声!

不知怎么,他突然朝我这个方向望了望,然后将车靠边停下,竟下车来了。啊,他这是累了?要么像我一样是来避雨的,或是顺道来买东西的?看他直奔店铺,我心里这样想。出乎意料的是,他并没有这么做。他只是冒着大雨走到街边,弯下佝偻的腰,颤颤巍巍地捡起了一个瓶子,就又回到了车边。风呼啸着跑过,竟调皮地掀掉了老人头上的雨衣帽子。滂沱大雨乘虚而入,瞬间打湿了老人的满头银发。雨水在老人的脸上肆意地流淌,模糊了他的视线。他赶紧抓起雨帽戴上,又伸出粗糙、枯瘦的右手,一把撸下脸上的雨水,甩掉,上车。街道上奏起了一支动人心弦的小曲。“嘎吱——嘎吱——”雨点儿在店铺招牌上欢快地跳跃着,大声唱起了歌:“滴答!滴答!”

老人的背影渐行渐远,但他那花白的头发和罗锅似的背,却一直清晰地烙在我的心底。我想:环卫工人的精神真值得我们学习。他们是勤劳的蜜蜂,是路边的路灯,是城市的美容师。他们值得我们所有人尊敬!谁再拿他们当反面教材来说,我就和他急。

环卫工人是真正的活雷锋。不管是数九严寒,还是三伏酷暑,他们都奋斗在第一线。哪里有垃圾,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不惧劳累,不嫌脏臭,只为让城市变得干净。他们每天起早贪黑,第一个起,最后一个睡。他们用扫把描绘出城市蓝图,他们用双手装点了最美的桐城!如果城市是一首乐曲,那他们就是最美妙的前奏。如果城市是一片璀灿的星空,那他们就是无数不起眼的小星星,执着地放射着自己的光亮,哪怕这光亮是如此的微弱。

加油,环卫工人!我为你们骄傲!你们是平凡的,但你们也是最伟大的!

难忘的背影作文1000字的相关内容

本栏目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