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作文大全

囊萤夜读的故事和含义

时间:2022-07-01 来源:小学生作文

东晋时期,在南平郡江安县西辛里,有一个小孩,叫车胤。

车胤从小机智过人,非常喜欢学习和阅读,可是车胤家比较贫穷,买不起点灯的香油,这可怎么办?车胤因此苦思冥想了很久。

有一天,车胤到山上游玩。夜幕降临,周围变得漆黑一片,夜空中有星星点点的绿光跳动,这吸引了车胤的注意,他仔细观察,发现这原来是萤火虫在空中舞蹈啊,每一只萤火虫都如同一个小灯笼般照在地上。车胤回到家后,看到家里黑漆漆一片,又想起了如同灯笼般的萤火虫,想了个好办法,我可以把萤火虫“请”回家来给我照明读书啊,于是他拿着一张透光的白色手绢,捉了十几只萤火虫放进白色手绢里,再用一根绳子牢牢地在上面捆了一圈,并打了个结,这样便成了一个简易的“灯笼”。车胤拿着“灯笼”高兴地回到家中,把“灯笼”挂在草屋上,迫不及待地拿出书看。虽然萤火虫的光亮比较微弱,但对车胤来说便已经足够了。车胤就用着这个“灯笼”看书,每一个夜晚,他都捧着书在自制的“灯笼”下不知疲惫的看着,自此以后,车胤便不舍昼夜地看书,但萤火虫只能在夏天才能亮,所以车胤只能抓紧时间在夏天学习。

车胤看的书越来越多,知识也越来越多,最后成为了辅助皇帝的大臣。

和车胤相比,我的生活是多么幸福啊!我可以在明亮的台灯下学习,我要更努力的学习才行,学习车胤刻苦学习的精神,我也一定可以取得进步。

囊萤夜读的故事和含义的相关内容

本栏目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