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作文素材

唐诗和宋诗的区别

时间:2020-05-01 来源:小学生作文

唐诗和宋诗虽然都在诗这一大类文学体裁中,但这两种风格是截然不同的。

唐诗的形式是多种多样,唐代的古体诗分为五言和七言两种,近体诗也有两种,律诗和绝句。古体诗分的两种与近体诗分为两种不同,所以唐诗分成了六种诗的基本形式。古体诗对音韵音韵格律的要求比较严,一首诗的要求宽松,近体诗对音韵格律要求就严了。

唐诗的形式和风格丰富多彩,推陈出新,唐诗不仅扩展了五言、七言形式的运用,还创造了风格优美的近体诗,但近体诗对格律的限制,使诗被束缚,不可以自由创造和发挥。

宋师从“以文为诗”到“以议论为诗”,宋诗在唐诗影响下独树一帜,形成了自己的风格特征。与宋诗的议论化相关的一个特点:理趣,理趣指在诗歌中的人生哲理,宋诗理趣形成的文化根源主要不是理学,而是佛门的禅机。不久前学过的宋代诗人朱熹作著的《春日》,从景物来看,更像是一首游春诗,都是在写景,但“泗水”指孔门,“万紫千红”指孔学丰富多彩,朱熹就把孔学比作春风,这首看似是游春诗的诗,转眼间就变成了哲理诗,这就是理趣。

无论是唐诗还是宋诗,它都是中国文学史上的瑰宝,诗人使用自己的才华,写出了一首又一首诗,诗是反映中国古代的最好见证,这就是诗语。

唐诗和宋诗的区别的相关内容

本栏目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