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作文大全

阅读的力量作文1000字

时间:2020-08-03 来源:小学生作文

人是介于神和兽之间的物种,他虽然高于兽性,却远远不及神性。

在《古希腊神话》第一篇《普罗米修斯》中就说道,普罗米修斯按照神的样子创造了人类,为了让人获得灵魂,又从动物的身上取来善恶,存封在人的心中。从此人徒有神明的外形,却始终摆脱不了兽性的野蛮、贪婪和愚蠢。

《古希腊神话》和《中国上古神话》在东西方文化体系中大体相当,都是人类智慧的珍宝。

上古神话我不认为它是“神话”,它是两个区域文明之间、文化、历史、文学、哲学之源头。是一种由虚转实的过渡,是上古先民对天地宇宙纯真美好的认知和瑰丽浪漫的想象。

既有创世的宏伟,也有悲壮的牺牲;既有英雄史诗的赞歌,也有凡人的喜怒哀乐,这种源头塑造出了两种文明截然不同的性格。

阅读,发现文字背后的逻辑,文字仅是语言的符号,语言仅是思想的载体,所以文字的张力往往不足思想的十分之一,这就需要我们阅读的时候发现文字背后的逻辑,既要把书读“厚”,也要有把书读“薄”,读出作者想要表达的引申意、衍生意,甚至是言外之意。

比如《普罗米修斯》篇,宙斯对他说:“我看的很清楚,你还没丢掉你骗人的伎俩!”当时我读到这句话心头一震。第一,他不该凭借着自己的才华和智慧愚弄众神;第二,他不该用非法的手段盗取火种。

一,他虽然是名门贵族旧神后裔,但毕竟已是昨日黄花,而宙斯却是刚刚荣登众神之主,气焰正盛,所以他既不明志也不理智,这就为自己埋下了灾祸的种子。

二,他用非法手段盗取了众神的火种,我认为此火种非尘世之火,自然之火,乃众神的智慧之光,是人和神的根本的界限,盗取了智慧之光,也就是说人可以无限的接近与神,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人和神的根本区别。

这就不难理解宙斯为什么把他锁在高加索山的万丈悬崖上,让苍鹰每日啄食他的肝脏,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多大的仇恨,何至如此。在这里我不想为谁辩护,也不认为他是英雄,只想说故事的结尾,是他在别人的牺牲下逃离了高加索山,但是身上的铁环永远拴着一块高加索石,直至一生。

西方是人格化的神,东方是神格化的人。民主的雅典以苏格拉底不敬神的罪名被判处他死刑,亚里士多德也以不敬神的罪名判处死刑,一个超然赴死,一个临刑脱逃。

亚里士多德说:“神不爱人”,老子说:“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既然神不爱我,那我也不爱神,如果我不去爱神,心何所系,身何所系,飘飘乎如浮云乎?

在儒家的经典中,我看到了一个“俗我”,身有所系,那是入世的安顿与温暖;在道家的经典中,我看到了一个“真我”,心有所系,那是出世的纯真与本心;在佛家的经典中,我看到了一个“超我”,魂有所系,涅槃寂灭。

阅读,不只是发现文字背后的逻辑,阅读可以使心灵达到生活无法法抵达的地方,从而超越经验世界的狭窄,超验世界的虚无,超越现实的琐碎,超越逻辑的平凡,dancing with your ghost !

阅读的力量作文1000字的相关内容

本栏目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