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作文素材

曹刿论战改写成作文

时间:2020-06-28 来源:小学生作文

我就是《曹刿论战》中的主角曹刿,故事就发生在春天……

鲁庄公十年,齐桓公率兵来讨伐我们鲁国,唉,越怕什么就越来什么。我早就为这个糊涂透顶的君王所发愁啦!看来我还要亲自去劝说他。在我出发的路上,却被一个同乡拦住了,说道:“你又跑去干什么?那些吃肉的大臣们会帮大王想办法的。”我考虑了很久,觉得他说得有道理,但我还是下定决心答道:“国家兴亡,匹夫有责,那些大臣们只知道吃肉,他们不会帮大王想主意的,如果这次我立了功,没准以后也能吃肉!”说完起身便告辞了这位同乡,又继续上路了。

见到了鲁庄公,行礼后说道:“大王敌强我弱,您想凭借什么去打这场战争呢?”“我会将能够让百姓安居乐业的粮食和衣服分给大家。”“可您的赏识只有贵族才能得到,意思不就是您有贵族的支持吗?”“这……我祭祀神灵时都会用精美的玉器和美食来当作贡品,我可以得到他们的保佑。”“这些小小的心意不能普及,大王不会得到神灵的保佑的。”“那……我办理百姓案子的时候,都能合理裁决!”听后,我若有所思点点头:“这话大王说的有道理,您可以凭借这去打这场战争。既然这样,我就和您一块儿去打仗吧!”说完就拉起鲁庄公向外走。

我和鲁庄公同坐一辆战车开往长勺,只见齐军阵列整齐,一个个张牙舞爪,仿佛要和鲁军决一死战。鲁庄公见了,心里不禁有了退兵的想法。我看出了鲁庄公的心思,便对他说:“大王不要害怕,我自有妙计。”“曹夫子请讲。”“那就先等齐军擂起鼓来再说吧!”我话音刚落,齐军主帅鲍叔牙就命令下属击鼓,鼓声响切云霄,天崩地裂,鲁庄公下令立刻击鼓迎战,而我一手拦住了他说:“不行,不行,再等等。”鲁庄公用疑惑的面容看着我,我只是笑了笑。等到齐军第二次擂鼓,鲁庄公又坐不住了,再次下令击鼓,可我又说道:“不行,不行,还没到时候呢!”齐军第三次擂鼓时,我明显发现齐军气势已经不如前两次了,我抓紧这个机会,对鲁庄公说:“打败齐军的时候到了,擂鼓!”鲁军听见命令后,像猛虎一般冲下山坡,向齐军杀去。齐军手忙脚乱地捡起武器,却被鲁军杀得七零八落。齐军溃败后,纷纷向北逃窜,鲁军乘胜追击,彻底把齐军赶回了齐国。

鲁庄公打了胜仗,心里十分高兴,但对我的妙计一直迷惑不解,我笑笑说道:“打仗,靠的就是士兵的气势,第一次击鼓,齐军士气最旺;第二次击鼓,士气已经衰弱了;等到第三次击鼓,士气已经衰竭了。而我军才第一次击鼓,士气正旺,因此打败了他们。”鲁庄公听了,赞不绝口。

齐军这次的失败,让齐桓公得到了教训,再也不敢对各个诸侯国发动战争,而这次战役的胜利,我攻不可没哟!

“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从此,这句话流传千古。

曹刿论战改写成作文的相关内容

本栏目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