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作文素材

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议论文500字

时间:2021-08-01 来源:小学生作文

严于律己,宽以待人

春秋时期,齐国的公子纠与公子小白争夺君位,管仲辅佐公子纠,而鲍叔牙辅佐公子小白。为争夺君位,管仲曾带兵追杀公子小白(齐桓公),用弓箭射中了他的衣扣,齐桓公倒地装死才逃过一却······

之后,齐桓公称帝,欲杀管仲报一箭之仇,因鲍叔牙的劝阻,齐桓公最终任管仲为相,事实肯定了他的选择,在管仲的辅佐下,齐桓公最终成为了春秋五霸之首。我敬佩鲍叔牙的无私以及其目光的敏锐,也佩服管仲的才华与能力,但,这次我们聊一聊“配角”——齐桓公。

他的成功,离不开“严于律己”以及“宽以待人”。齐桓公本是一位落魄王族,在经历很多次明争暗斗以及战场上的厮杀之后,成为了一之国君。七国分割的乱世之中,齐桓公能“白手起家”并建立自己的王朝谈何容易?这绝不只是天时地利人和,更重要的是他过人的才华能力。

在天下人面前谅解管仲,能够树立自己胸怀的博大、知人善任的伟大形象,古语有云:“得民心者得天下”,这样一来,既得了民心,又招览了一位贤才,一石二鸟何乐不为?归根结底;他的目标只有一个——天下,即使建国之后,他依然勤俭、勤奋,对自己的要求很严格,在管仲、鲍叔牙等大臣的辅佐之下,虽未一统六国,但却成为了五霸之首,千古流芳。

“君子以细行律己,不以细行取人。”,齐桓公,诠释了何谓“真君子”。

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议论文500字的相关内容

本栏目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