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作文大全

我的读书生活作文500字

时间:2020-08-13 来源:小学生作文

书是人们智慧的结晶,同时也是人们智慧的泉源,它如清水般不断冲洗人们的心灵,充实人们的大脑。

无数人“以有涯随无涯”,一生都在不断阅读。他们的智慧也如浩瀚的星河,广阔而又深遂。

明人杨溥在狱中十载,数次断粮,时时面临死亡的威胁,但他仍精神振奋,不停止读书。同狱的犯人曾问他:“你都已经这样了,读书还有什么用?“朝闻道,夕死可矣。”这是杨溥的回答。就这样,他将经史、诸子通读了好几遍。后来被释放,晚年拜师于阁老。朝廷每有大事,文件皆出自他手。

杨溥最令我敬佩的,是他对书籍的热情。一般人哪有入狱还能静下心看书的?何况是诸子百家、四书五经这种最极为深奥且需要耐心的经典。且不说通读几遍,就算将其中一本拿来读,我也很难连续阅读完。中途总要掺进些书,以保持兴趣。

白岩松曾有过一次演讲,其中一句话令人感触深刻:“浅阅读经常让我们靠近的是信息与知识,而深阅读才有可能靠近智慧。”我们拥有许多知识,但由知识累积成的智慧才是真正可以帮助我们度过人生的技能。你读完了《四书》、《五经》,明白了很多道理。但不会应用于生活中,岂不白看?杨溥通读了经史、诸子,获得的是先人们的智慧结晶,才成为了皇帝青睐的学者。

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我觉得还要添上一句:读透书。

我的读书生活作文500字的相关内容

本栏目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