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望锻炼了我朴槿惠自传读后感
朴槿惠当选为韩国首任女总统,在我看来,这件事带来的历史改变无异于奥巴马当选为美国总统。如果说,奥巴马作为首位有非洲血统的总统,站在了历来由白人为主导的欧美政界的最高峰,那么,朴槿惠的当选打破了在以中日韩组成的东亚文化中男人占绝对主导地位的格局。
朴槿惠的经历本身就是个传奇,其跌宕起伏远胜过那些好莱坞的大片。绝望锻炼了我是朴槿惠自己写的自传。这也是少有的在位的总统为自己写自传。2005年5月20日,朴槿惠在一次公开演讲场合遇袭,面部被刀片划伤,伤口长达十一厘米。医生说再长五毫米就会伤到颈动脉。这次死里逃生的经历让朴槿惠萌生了记录自己过去的人生的念头。在这本书的后记中,她写道“写下这本书,感觉就像重新活过一次。
朴槿惠被喻为嫁给韩国的女人,可如同她在书中写到的那样,这并非是她从小的志向。和大多数人一样,她的母亲告诉她:”人生最幸福的事,莫过于找到一个好的伴侣相依为命过日子“,年轻时的她也有着相夫教子的梦想。然而命运却没有让她实现这个梦想。在她二十二岁的时候,母亲遇刺身亡。她开始代替母亲担任第一夫人的职位,繁忙的工作和巨大的压力让她无暇顾忌恋爱和结婚这回事。二十二岁,对于别的女孩子来说,这是最美好的年华,满怀着对爱情的憧憬,无拘无束的寻找着生活中每一点滴的感动。而对于朴槿惠来说,那种日子成为了落幕的梦想。
五年后,她的父亲再次遭到暗杀。父母双双遇刺身亡的悲剧对于一个二十七岁的女子是什么样的打击,不是我们这些外人能够感受到的。朴槿惠对于父亲遇刺那一晚描写道:”我不记得那天晚上是怎么熬过去的,恐怖的宁静缓缓包围,一开始只是一阵寒意袭来,接着全身上下开始不停地颤抖了起来。当一个人受到太大打击时,听说是哭不出来的,那晚我终于明白了。“如果说父母的遇刺是她无力抗争的宿命,那么父亲死后,她带着妹妹和弟弟离开青瓦台,此后一段时间他们直面人情冷暖,真切的感受到了人性在权利面前的背叛和善变。她在书中感叹道:”人们在没有明确的信念之下,为了追随权力甚至可以随意改变自己的主张,彼此没有信义只有算计。“朴槿惠认为,”那是一段非常苦涩的经验,但也是人生中最昂贵的教训。“
朴槿惠的经历是很难再现的,从总统的千金到贫民孤儿,巨大的反差让她陷入了无限的绝望中,每天都在痛苦和煎熬中度过。在她最绝望的时候,是那些普通的人们用最质朴的感情给了她勇气和力量。97年的金融危机让刚刚崛起的韩国命悬一线,曾今目睹了韩国成长路程的朴槿惠觉得自己不能再置身事外,为了她父母曾经付出一生的国家,为了那些在她最绝望时伸出手的普通人,她决定开始做***人朴槿惠。
朴槿惠再次走入政坛,她坚守着自己从政的信念,从不因为外界的质疑而动摇妥协。她在书中描写了自己重新踏上竞选道路的艰辛:”从清晨出门,我的腰上就系着计步器,一直走到晚上。通常一天会走大约十万步,走了再走,不停走访选区内大大小小的地方。在竞选期间,我不知走坏了几双皮鞋,每晚总是双腿红肿地入睡,但我还是不知疼痛。“她是朴正熙的女儿,但她没有全部的认同自己的父亲。她敢于公开批评父亲在位时专制的做法,同时她也肯定父亲为韩国经济腾飞付出的努力。在离开青瓦台的岁月里,她领悟了权利:”权力是把刀,当权力越大时,这把刀也越锋利,轻轻一动就会伤及他人。因此权力使人惧怕,但真正需要惧怕权势的反而是手持那把刀的人。若不是有着笃定的哲学信念及修养并受到上天的护佑,任何人都无法正确地运用那强大的权力。“她学习中国的哲学,佛经。她秉承着自己的***信念,不去为了权利而迎合谁,也不为了权利而去诋毁谁。她以顽强的毅力、百般的诚意、毫不妥协的原则,朴槿惠在***舞台上一步一个脚印,最终赢得了国民和党内成员的信任和拥戴。
在朴槿惠的从政生涯中,她不断地打破着各种禁忌。她通过参选竞争党内副总裁的职位,而不是按照惯例坐到固定留给女性的副总裁职位里。她打破了女性是配角的惯例,让更多优秀的女性能够通过努力站到应得的位置上。朴槿惠在书中写道:”我国男性们肩上的负担太多了,总是承受极大的工作压力,为家人不停奔波。从现在起,将肩上的负担也分些给女性吧,让自己稍微减轻那些沉重的责任。“
奥巴马当选的时候,有记者在街头采访黑人小孩,这些年轻人充满自信的说,如果我努力学习,努力工作,我也可以拥有自己的公司,也可以当科学家,***家。这些话当年我听来觉得很震动,奥巴马的当选能否改变美国的经济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他带给了整个美国,甚至是欧美世界里少数裔人们希望,让他们看到了其实有一天白人的世界是可以被打开的。朴槿惠的当选带给韩国年轻女性们的也应该是这种希望,打破传统的格局,优秀的女性也可以通过努力实现她们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