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夜探石钟山作文1300字
妈妈出差去了一趟江西,周末还顺道去游览了几个景点。这不,回来之后,相片就从相机导到了电脑上。灵珊眼尖,立马就跑过去翻看。
“妈妈,这山真奇特,都是石头,盖的房子还悬着。这山叫什么名字?”灵珊翻到一张相片,诧异地问妈妈。
“叫石钟山呀。苏东坡曾经写了篇很有名的文章,叫《石钟山记》,写的就是他去游玩石钟山的感想。”
灵珊若有所思:“哦!但为什么叫石钟山呢?”
“别急,妈妈接着讲。有一天,苏东坡跟他儿子苏迈路过江西湖口,趁这个机会晚上乘小船去游览石钟山。大半夜的,在悬崖峭壁下面,看着四周都觉得阴森森,再加上还有鸟的怪叫声,船夫很害怕,苏东坡父子虽然有点动摇,但还是没被吓走。就在那个时候,巨大的声音从水上传过来,‘噌吰、噌吰’,就像大钟被敲击,好久都不停。苏东坡慢慢观察动静,发现山底下都是巨石洞穴和裂缝,湖水流入石穴,激浪汹涌,就会发出声响。后来,船绕到两座山中间,就要进入港口的时候,有块大石头挡在水流的中央,大石头上面可以坐百来个人的样子,石头中间是空的,而且有许多窟窿,把风浪吞进去又吐出来,发出‘窾坎镗鞳’的声音,同先前‘噌吰’的声音交相呼应,好像在演奏钟鼓音乐。苏东坡很兴奋,觉得自己找到了‘石钟山’命名的缘由。”
“苏东坡好厉害!”灵珊赞叹。
“对呀!苏东坡实地考察之后,才得出结论,后来就写了《石钟山记》,石钟山就更出名了。这个故事呀,告诉我们凡事不经亲眼看见、亲耳听到,就不能随便凭空想象,轻易作结论。你明白吗?”妈妈满怀期望地看着怀里的灵珊。
“我知道了,妈妈。”灵珊搂住妈妈。
妈妈也搂紧灵珊,亲亲她的小脸蛋,又说:“宝贝,真乖!不过,妈妈还是要告诉你,苏东坡认真对待问题的态度是可取的,但他的观点还是有局限性。后来考察石钟山也有人认为,石钟山之所以得名,不仅是水石相击的声音像钟,而且山的形状又像倒扣的洪钟。这种说法也许更加合理。”
“是这样吗?妈妈,我先上网了解了解,改天再亲自去瞧瞧!”灵珊有点疑惑,从妈妈膝上下来,开始浏览网页。
石钟山,是中国千古奇音第一山。这么说,是因为它既有“钟”形,又能发出“钟声”。石钟山是由石灰岩构成的。前面已经知道石灰岩容易被水侵蚀,石钟山就是长期受到江水的冲刷,湖水的侵蚀,地下水的溶蚀,这样,山体的下部就慢慢被掏空了,形成了一个大山洞。当长江水和鄱阳湖水灌进山下的大溶洞,就像海浪撞击海边的岩石一样,江湖水就会猛烈地撞击洞的四壁和顶部,发出巨大的响声,连绵不绝,在一定的时候听起来很像钟的声音。因石钟山得名之争,历代文人名士写了许多文章,因而形成了石钟山美妙绝伦的“钟”文化。
大家知道“泾渭分明”这样一个成语吧?说的是泾河流入渭河的时候,两股水清浊分明,不会混在一起。要是在石钟山上看底下的江湖水,也能看到这样的奇特景象:水分两色,清的是鄱阳湖水,从南边流淌而至;浊的是长江水,从西边滚滚而来,两色水交汇,形成一道长长的壮观的水文线。石钟山就屹立在鄱阳湖口,注视着脚底下浑浊江水与清澈湖水的交融汇合,远望着庐山变幻莫测的滚滚云海。历代许多名人来到石钟山,留下了许多吟诵江湖水的诗词歌赋,如明代夏寅吟咏的“九江流与鄱湖接,清浊分明见一痕”。
石钟山,论海拔50米之高度,只不过像城中一座高层楼房。但石钟山的地理位置很重要,因为石钟山所在的湖口是长江中下游的分界线,从这里开始长江变得宽阔起来。石钟山据守在这里,居高临下,进可攻,退可守,号称“江湖锁钥”,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在这里,历史上曾经发生过多次大战,比如元末朱元璋和陈友谅之战、太平天国石达开与曾国藩之战等,现在仍存有太平军营房壁垒遗址——太平遗垒。如今,石钟山上早已散尽战争烟云,战火一次次洗礼下的石钟山,更加神圣,更加壮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