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作文素材

两小儿辩日文言文翻译

时间:2021-07-16 来源:小学生作文

百花齐放的春天,是非常适合春游的季节。

一天,孔子乘车一路向东。来到城门外时,突然他听到身后有小孩子争吵的声音:“你说的不对!”“你说的才是错的!”……孔子听见了,忙叫车夫停车,自己下车,一探究竟。

孔子走过去,拍了拍两小孩的脑袋,大声问道:“你们在争论什么?”两个小孩儿看见一个白胡子老人突然出现,都吓了一跳。等互通姓名后,得知这个慈祥的老人竟然是大名鼎鼎的孔夫子,连忙抢着说:“我们……”“我们在争论太阳什么时候离人近,什么时候离人远。正好您来了,麻烦您我们评评理吧!”

孔子点点头,理了理长长的胡子:“你们把各自的观点告诉我,我来听听谁说得有道理吧。”一个小孩忙不迭抢着说:“我认为太阳在刚开始升起时离人近,在中午时离人远。”“我不这么认为。明明应该是日出时离人远,中午时离人近。”

孔子想了想,笑着追问:“那你们各自的理由是什么呢?”

“您看:太阳刚刚升出来的时候大的像车篷,可到了正午的时候只有盘孟大小。这不是离我们远的东西看起来小,而离我们近的东西看起来大的道理吗?所以说太阳在刚开始升起时离人近,在中午时离人远。”一个孩子指着孔子的马车,一边用手比画了一个盘子,振振有词地说着。

话音刚落,另一个小孩摇晃着脑袋,大声反驳道:“你说的根本不对!太阳是一个热热的大火球,如果太阳刚升起时离我们近,为什么早上会感到很清凉呢?如果太阳中午离我们远,那我们为什么会觉得中午的温度像把手伸进滚烫的热水里呢?这难道不是因为太阳这个大火球靠我们近,就热;离我们远,就冷的缘故吗。所以说日出时离人远,中午时离人近。”

听完两个孩子的话,孔子左右为难地看着两个孩子,觉得他们说得都有道理。两个小孩见孔子一时都不能判断,忍不住笑着说:“原来您也不知道啊。谁说您是博学多才来着?”

两小儿辩日文言文翻译的相关内容

本栏目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