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作文素材

推荐一本好书500字作文

时间:2020-07-16 来源:小学生作文

好书推荐——《朝花夕拾

朝花夕拾》收鲁迅1926年所作回忆散文十篇。这些散文最初在《莽原》杂志发表时总题目为“旧事重提”,1927年编集成书,改为现名。

鲁迅在写作这些作品时正经受着北洋军阀当局和各种敌对势力的严重压迫。1925年,他因支持学生运动,受到“正人君子”们各种流言的攻击和诽谤。1926年3月18日北洋军阔政府枪杀进步学生,鲁迅受反动政府通缉,不得不到厦门大学任教,后受守旧势力的排挤。这十篇作品,前五篇写于北京,后五篇写于厦门。

虽然是回忆文章,但都反映着当时社会斗争的痕迹。

第一篇作品《狗·猫·鼠》是针对“正人君子”的攻击而发的,嘲讽了他们散布的流言。

《阿长与〈山海经>》忆述儿时与保姆长妈妈相处的情景,描写了长妈妈善良、朴实而又迷信、唠叨、“满肚子全是麻烦的礼节”的性格。

《二十四孝图》从当时的儿童读物谈起,忆述儿时阅读《二十四孝图》的感受,揭示了封建孝道的虚伪和残醒。作品对当时反对白话文、提倡复古的倾向予以了尖锐的抨击。

……

这些都是记述鲁迅儿童时期在故乡的生活片段,展现了当时的人情世态和社会风貌,后面的《琐记》《藤野先生》《范爱农》三篇作品鲁迅离开家乡到南京、日本求学和回国后的一段经历。

通过阅读它们,可对鲁迅先生其人其文有了进一步了解。

推荐一本好书500字作文的相关内容

本栏目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