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作文素材

过故人庄改写成记叙文

时间:2020-04-17 来源:小学生作文

《过故人庄》  唐·孟浩然

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开轩场面圃,把酒话桑麻。

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

古诗过故人庄赏析:

故人“邀”我“至”,文字上毫无渲染,招之即来,简单而随便,这正是至交之间客套的方式,而以“鸡黍”相邀,写出了田家特有的风味。“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为我们描绘了一个清淡幽静的山村,充满了浓烈的田园生活气息。“故人庄”出现在近有绿树环抱,原有郭外青山的自然环境中,所以宾主临窗举杯。“开轩场面圃,把酒话桑麻。”更显得畅快,令人心旷神怡,宾主之间忘情在农事之上,诗人被农庄生活所需深深吸引,于是临走时向主人率真地表示将在秋高气爽的重阳节再来赏菊。本诗语言平淡,出于洒落,浑然省净于“淡抹”中显出无限魅力。

过故人庄改写短文:

我的老朋友备办好那时最好的一种粮食——黄米,邀请我去他家玩去了。朋友家的四周不错,近处是绿树环抱,显得自成一统,别有天地;远处郭外青山依依相伴,使得村庄不显得孤独。快乐的时光十分短暂,这次也不例外,喝着喝着,太阳就下山了,我也要回家了,但我和我的老朋友说好了,下次重阳节我还来看菊花。

过故人庄改写成记叙文的相关内容

本栏目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