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朝花夕拾》有感2000字
朝花夕拾》是鲁迅先生写的唯一一部回忆性散文集,原名《旧事重提》,题目意思是“早上的花晚上拾起”,共收集了十篇散文,是鲁迅创作的以回忆童年和青少年时期生活的回忆性散文集。
《朝花夕拾》用通俗易懂的文字,活灵活现的人物,富有饱满内涵的童年故事,以一个小孩的眼光去看世界,一切是那么天真,那么烂漫。文中有的侧重写人,有的侧重叙事,有的侧重议论,而兼有叙事。这部作品比较完整的记录了鲁迅从幼年到青年时期的生活经历和成长道路,既有对人间美好的温情回忆,也有对旧中国种种灰暗现实的有力抨击,展现了清末民初广阔的社会生活。
孩童的世界里,虽然没那么绚丽,却也不乏味。例如,《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就写出了鲁迅童年时在家中百草园得到的乐趣和在三味书屋读书的乏味生活。《五猖会》记述了儿时盼望观看迎神赛会的急切、兴奋之情和被父亲强迫背诵《鉴略》的扫兴和痛苦。写出了父母毫不顾及小孩心理的无奈和厌烦,使我们容易引起共鸣。记得小学时妈妈不顾及为的感受,老逼我天天练琴的情景,历历在目。
本该快乐无忧无虑的童年,因为笼罩在那个封建社会,时不时透出些迂腐的气息,所以鲁迅要骂,骂那个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社会。从文章表面看,鲁迅似乎都是用了些温情的文字,其实,他把愤怒藏得更深。表达了他对封建愚昧和对当时的一种讽刺,例如《猫·鼠·狗》这篇文章里,鲁迅先生就算清了猫的罪名,它真正的寓意是反动文人,尖锐而形象地讽刺像猫一样的人。《二十四孝图》通过“卧病求鲤”、“老莱娱亲”、“郭巨埋儿”等故事,也形象地揭露了封建孝道的虚伪和残酷,将肉麻当有趣,揭示了封建社会中国儿童的可怜。
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是《无常》,字里行间洋溢着孩童对活无常的敬佩和赞美之情。它给我的感觉就是鬼怪都比人间丰富多彩,人间变得如此黑白冷漠。鲁迅自己也说了:“他们---敝同乡“下等人”---的许多,活着,苦着,被流言,被反噬因了积久的经验,知道阴间维持“公理”的只有一个会,而且这会的本身就是“遥遥茫茫”,于是乎势不得不发生对于阴间的神往。人是大抵自以为为衔些冤抑的;活的“正人君子”们只能骗鸟,若问愚民,他们就可以不假思索地回答你:公正的裁判是在阴间。
想到生的乐趣,生固然可以留恋;但想到生的苦趣,无常也不一定是恶客。”无论贵贱,无论贫富,其实都是“一双空手见阎王”有冤的得申,有罪的就得罚。通过活无常这个有人情的鬼,从侧面的反映出了封建社会的冷酷无情,表达了他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活泼可爱的无常鬼充分表现了鲁迅先生对广大人民的喜爱,更有力地批判了不平等的社会制度,竟使广大人民要到阴间寻“公正的裁判”。
《父亲的病》却让我对封建社会庸医害人印象深刻。文章回忆儿时为父亲延医治病的情景,以两个“名医”的药引一个比一个独特,表现了某些中医的故作高深,从几位“名医”的行医态度、作风、开方等种种表现,揭示了这些人巫医不分、故弄玄虚、勒索钱财、草管人命的实质。作者以讽刺的笔调写了庸医误人,通过家庭的变故表达了对庸医误人的深切的痛恨,在感叹中让人体会亲人离去的伤悲。
《阿长与<山海>》则记述了鲁迅儿时与阿长相处的情景,作者用了很多的笔墨来描写她的形象,是一个迷信、唠叨、“满肚子是麻烦礼节”的人,也是一个纯朴、善良的人。对她寻购赠送自己渴求已久的绘图《山海经》之事,充满尊敬和感激,表达的对她的深切的怀念之情。平实的语言描述,将我带入到了儿时作者的世界中,觉得特别亲切。
《朝花夕拾》让我感受到了鲁迅先生对儿时欢乐时光和故人的怀念,对封建社会礼教和陋习的批判、对不公平黑暗社会的憎恶,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孩童的眼光看世界,一切充满天真烂漫,既神奇又无奈,同时充满了对社会公平、美好生活的向往。每一篇文章都值得细细去品味。朝花夕拾,旧事重提,犹如早晨绽放的鲜花到傍晚去采取,虽然已失去艳丽,但若有若无的芬芳更能令人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