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作文素材

我眼中的弄堂作文800字

时间:2020-09-09 来源:小学生作文

前弄堂,昏灯暗,厢房催饭连连。传车马喧嚣。

走在撒满日光的街道,总能看到挂着牌坊的弄堂。弄堂口,是车马喧嚣的街道,是金黄的法国梧桐;弄堂里,是小小的老虎窗,是挂着小褂的阳台,是被自行车踏过的青石板路。

把还在犯困的弄堂叫醒的,是环卫工人两轮小车,这是每天四五点钟弄堂里必不可少的声音。马桶被随随便便地摆在弄堂每家每户的门口,成了弄堂里独有的风景。小车走后,会有长者赶在天亮前把马桶擦干净;此时,弄堂里会有“嚓嚓嚓”的声音,夹杂着早晨自行车的“咔咔”声,迎来了弄堂的第一抹阳光。如此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天早晨都是生生不息的。

中午,孩子们的声音便传遍了这个弄堂。女孩字们把自己做的皮筋拿出来,绑在两个椅背上,用稚嫩的童声一起念着儿歌,笑容洋溢在脸上,笑声传遍弄堂;不过并不是所有女孩字都喜欢跳皮筋的,有几个女孩就喜欢聚在小角落里,将一根毛线翻出各种花样。男孩子玩的东西倒是比女孩子多得多,一张洋画,一架纸飞机,几颗弹子,都可以承包他们的一整个中午。几个男孩子趴在地上,用手去拍击地面,让洋画翻过来。不过听起来简单的游戏,却也会有出丑的场面:有的男孩在游戏开始前自信满满的说自己会赢,结果两手空空,那便只好挠挠头,悻悻离去。

阳光渐渐西斜,弄堂里一家小小的菜店前挤满了人。人们穿着汗衫和人字拖,手里领着空瓶子,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天。“侬最近好伐?”“好额,好。侬今早做撒?”有些时候,话题从弄堂里走到了弄堂外;还有的时候,话题就紧紧围绕着今天的各种琐事。路过公共厨房,你也许会被里面阳春面的香气吸引,你也许会被油爆虾发出的“滋滋”声吸引;往里面看去,你会发现调料都是共用的,炒菜时也少不了互相之间的玩笑。“哗”一勺汤汁被舀在细长的面条上,弄堂里的一天就随着太阳的落下而结束了。

如今,高楼拔地而起,我们的弄堂在高楼的夹缝中被保留下来。我庆幸着还可以听到青石板路的“咔咔”声,我庆幸还可以看到矮矮的老虎窗,我庆幸走在街头,踏在梧桐叶上,还可以看到最温暖最朴实的烟火气息。

我眼中的弄堂作文800字的相关内容

本栏目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