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作文素材

生活中的数学问题作文500字

时间:2020-07-31 来源:小学生作文

每年暑假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回乡下奶奶家掰玉米了。一个个玉米挂在玉米杆上,像得了一等奖似的笑破了肚皮,露出金黄金黄的玉米粒。

奶奶左手抓住玉米杆,右手抓住玉米棒,用力往下一压,只听见啪的一声,一个胖乎乎的玉米棒就到手了。姐姐也学着奶奶的样子一手抓玉米杆一手抓玉米棒,玉米棒被乖乖地掰了下来。我跟在姐姐身后接住沉甸甸的玉米棒,装进篮子里。

只见篮子里的玉米渐渐地满了,妈妈笑呵呵地说:“天姿,妈妈出个数学题考考你吧?”

我自信满满地说:“没问题,我可是咱们班的数学小明星呢!”

“奶奶掰了26个玉米,姐姐掰的是奶奶掰的数量的一半,她们一共掰了多少个玉米?”妈妈像老师一样问了起来。

数学老师曾教过我们,碰到问题要好好审题,这道题要求奶奶和姐姐一共掰了多少个玉米,必须找出两个条件:奶奶掰的玉米数量和姐姐掰的玉米数量,然后把它们加起来。但题目里并没有直接告诉我们姐姐掰的玉米数量,这可怎么办呢?

这时,我想起了老师教的用除法解决平均分的问题,姐姐掰的是奶奶掰的数量的一半,也就是把26个玉米平均分成两份,其中的一份就是姐姐掰的数量。所以姐姐掰的玉米数量是26÷2=13(个)。然后把她们俩掰的玉米加起来:26+13=39(个)。妈妈和奶奶听了我的分析,连连点头称赞。

一旁的姐姐听了说:“天姿,这道题还可以用综合算式计算,更简便!26+26÷2=39(个)”

妈妈摸着我们两姐妹的头笑呵呵地说:“你们都是数学小明星!”

今天真开心,不仅吃到了奶奶家又香又甜的玉米,我还通过了妈妈的数学测试呢!真是收获多多呀!

生活中的数学问题作文500字的相关内容

本栏目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