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1000字初中
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文,我才真正明白了什么是“百炼成钢”。
保尔——本作的主人公,父亲早年去世,母亲在富人家当厨娘,家里一贫如洗。贫穷的他受尽他人的嘲笑和歧视。后来他认识了朱赫来——一个***者,为了救他而进了监狱,在愚蠢的敌人把他错放后,又参加了红军。厄运接二连三地袭来,先是在战争中头部受到重伤,又因伤寒得了肺炎,肺炎刚开始好转时,医生又在他的脊柱上发现了早年埋下的致命暗伤。不久,他完全瘫痪,继而又双目失明,彻底处在黑暗中。
这一切的种种,无一都不是常人能够忍受的。仅仅是身体上的创伤,就能让常人失去活下去的勇气。而你——保尔·柯察金,经过烈火的锻造,冰雪的洗礼,由一块碎石变成了无可比拟的,坚不可摧的钢!
在痛苦和烈火的煎熬中,你始终都没有喊过一声不愿,一声懊悔,因为你把你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的精力都已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这让你不畏伤痛,不畏鲜血,不畏风霜,不畏烈火。因为你是一个战士,你是为‘人民的解放’而战的,其他的什么都不重要!
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你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就必须抛开一切杂念,你的心中只有它,其他什么都不重要。你可以为了它,经历你本来不需经历的苦难,你甘愿为了它,而去经历腥风,经历血雨,甘愿被烈火锻造,甘愿被冰霜洗礼。当你遭受了你本忍受不了的创伤,你会笑着,去接受,因为你的苦难是为它而承受的,你受到的苦难是有价值的。当你遇到了一个让你放弃它的人,而他可以给你你当初为了它的目的(可以是金钱,权利和名誉)你可以毫不犹豫地拒绝,因为你已经不可自拔地爱上你的事业(就像保尔一样,无可自拔的爱上了“为人民解放而斗争”这个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
这样你就成功了,为自己所爱的东西而战斗,这也是一种幸福。
我想:“百炼成钢”这个成语中,包含的不仅仅是受了多少的磨难,受了多少的痛苦,经历了多少血雨腥风,承受了多少风吹雨打。更多的是,为自己喜爱的事业和目标,去不断努力,不断追求,最终成为坚不可摧的钢铁,这个过程中,那种最简单,也最纯挚的幸福感吧。我想保尔也是那么认为的——也是那么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