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后感1000字以上
钢铁,多么坚强的字眼!我怀着一丝心灵的愉悦与感悟,读完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本书主人公保尔出生在乌克兰的一座小城,生活贫穷,被迫到火车站做童工,在社会底层吃过很多苦。沙皇被推翻后,红军来到了保尔的家乡。在老布什维尔朱赫来的影响下,保尔走上了***的道路,并和朱赫来结为忘年交。后来参加红军,在着名的布琼尼骑兵部队中英勇作战。他因伤回到地方,担任共青团的工作。在严寒的西伯利亚修筑铁路时得了伤寒,差点儿死去。出院后身体每况愈下,以至双目失明。在病榻上,他也不肯向命运低头,拿起笔从事文学创作,总结自己的一生,以激励后人。
对于顽强的***者保尔,我心里有崇拜,有尊敬。单凭他能吃苦。他因为生活贫穷而被迫当童工,吃苦不少,而我们现在的时代不是他们那个时代,相较之下我们要幸福的多。我们何不抓紧现在的条件,抓紧努力学习呢?
其次,保尔很珍惜友谊。他曾冒着生命危险救出被捕的朱赫来,自己却被毒打并关进监狱。之后侥幸逃脱。他不会利用朋友,陷害朋友,因为他懂得那是朋友!对于朋友,我们能给予的是关怀与谦让,是舍己为人。相反,如果你的朋友陷害你,利用你,你会作何感想?
保尔的身上有太多的东西值得我们学习。而留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一次利沃夫地区的战役中,保尔听说列图诺夫师长牺牲了,不顾一切想那些波兰士兵劈去,师长的死,给整个连带来了极大的震动,保尔心里燃烧着仇恨的烈火,把波兰军一个排的士兵杀光了。波兰军向他们开炮,一块烧红的铁片飞进了保尔的脑袋,保尔倒在地下。读到这儿是,我的心猛地揪了一下,想到保尔为了给市长报仇而付出的代价,不仅使我感叹他对朋友的重视性。
昏迷了十三天的保尔醒来了,他的右眼将再也看不到光明。保尔并没有痛苦呻吟,而愉快地说:“还不吐下了做样呢,现在叫我怎么打枪?”他还在想着上前线呢!
不知这一次,死神光顾了他四次。但他都以惊人的毅力挺过来了。在此之间,他已经双目失明,也瘫痪了。之后他画多年心血写小说。小说终于被确认了,保尔多年的梦想实现了!
高尔基曾经称赞道:“看,灵魂是怎样战胜肉体的!”是呀,保尔不就是用灵魂在拼搏吗?现在一天比一天幸福,这种精神也不能忽视,反而更需要了。这是最值得我们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