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作文素材

我所了解的鲁迅作文800字

时间:2020-04-26 来源:小学生作文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是鲁迅战斗精神的自我写照。第一次大***失败后不久,鲁迅先生就被国民党呈请密令通缉,罪名是“堕落文人”,这个通缉密令一直到鲁迅去世也没有取消。他面对被迫害的危险,毫不畏惧,仍然把一支支利箭射向敌人的营垒;他无情地剥去两千多年来封建文化思想的伪装,使它们露出真面目。当有人抱怨他缺少“费厄泼赖”精神的时候,鲁迅觉得,在一个专制的社会里,空洞地喊公允的口号,只能是对弱者的损害。他说:“自己也知道,在中国,我的笔要算较为尖刻的,说话有时也不留情面。但我又知道人们怎样地用了公理正义的美名,正人君子的徽号,温良敦厚的假脸,流言公论的武器,行私利己,使无刀无笔的弱者不得喘息。”

鲁迅是一个清醒的***者。1930年3月,他在左翼作家联盟成立大会上的讲话中,就说过一个作家如果不和实际的社会斗争接触,如果不理解***的深切含义,“‘左翼’作家是很容易成为‘右翼’作家的”。他说:“对于旧社会和旧势力的斗争,必须坚决,持久不断,而且注重实力。旧社会的根柢原是非常坚固的,新运动非有更大的力不能动摇它什么。并且旧社会还有它使新势力妥协的好办法,但它自己是决不妥协的。”鲁迅说得何等深刻,何等好啊。

鲁迅晚年肺病日益严重,苏联方面邀请他全家去游历和疗养,国际友人史沫特莱请茅盾帮忙说服鲁迅。这时鲁迅担心出国就会脱离国内实际,茅盾告诉他可以把国内的书刊逐日汇齐交给苏联,在国外还可以写文章寄回国内发表。可鲁迅念念不忘的是工作,是战斗,最终也无法说服他。鲁迅病逝于1936年10月19日,而他最后的一篇杂文《因太炎先生而想起的二三事》是写于10月17日。可以说,鲁迅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战斗到了生命的最后一息。

我所了解的鲁迅作文800字的相关内容

本栏目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