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寒假,爸爸带我去乡下伯父家过年。一天,我在院子玩耍,无意中看到伯父家的一群鸡吃了几粒米又啄起一颗小石子吞下去,咦?小鸡为什么一边吃米,一边吞小石子呢?记得有一次,我不小心吞下了一个果冻,卡在喉咙里难受了很久,难道鸡不怕痛吗?我百思不得其解,急忙叫伯父想办法救救这些鸡。伯父笑着告诉我说:“鸡是没有牙齿的,它吃东西不细嚼慢咽,而是整个吞下。吃到肚子里得靠沙粒、小石子来磨碎。鸡吃小石子和沙粒是用来帮助消化食物的。”我听了后恍然大悟。
恰好,伯父晚上要杀鸡,我决定看个明白。我掰开鸡的嘴巴发现鸡果然没有牙齿,真是太奇怪了。伯父帮我剖开鸡的肚子,一股难闻的血腥味扑鼻而来,我只好屏住呼吸,仔细地看是一些小石子和一些半碎的米粒。原来真的如伯父说的一样,鸡吃下小石子后,借助小石子的滚动把米磨碎,以助消化。
通过观察,我终于弄明白鸡为什么吃小石子的原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