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的认路本领很高,每次出去都能按照原路返回,对此我很好奇,打算做一个实验,看看蚂蚁是怎样认路的?
我在小区里找了一个蚂蚁窝,我往离窝大约一米处放了一块糖。不一会儿,一只小蚂蚁闻到了香味,爬了过去,趁它去品尝“美味”时,我赶紧往它爬过的路线上洒了一些香水,看着蚂蚁会不会被香水的味道所迷惑。果然,当蚂蚁回来搬救兵一起去搬糖时,走到洒了香水的地方时,停住了,朝东望望,向西瞅瞅,不知该往哪边走,在那里举棋不定,真奇怪!我又拿另外几只蚂蚁做了同样的实验,结果也同样如此。于是,我下了结论:蚂蚁是靠它的嗅觉来认路的。
一个万里晴空的星期天,在郊外的一棵大树下,我又找到了一个蚂蚁窝,打算做最后一次实验,来证明我的结论。
我从身上搜出来一小块夹心饼干,掰了一点儿放在离蚂蚁窝不远处。很快,一只大蚂蚁从窝里爬了出来,径直向饼干爬去,我赶忙拿出香水,往它爬过的地方洒了一些。没想到的是,这只蚂蚁不但没有迷路,居然一下也没有犹豫,直接按原路返回。我百思不得其解,随手从旁边拿起一个破木盆,将蚂蚁扣在里面,思考起来。想了半天,我还是想不出来。“算了,大概这只蚂蚁是变异的吧!”我一脚踢飞木盆。正准备回家,突然发现蚂蚁已经走出了原来的路,到处乱蹿,我恍然大悟,原来蚂蚁也能靠视觉认路呀!
我为我的这一发现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