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我发现了蜗牛的秘密作文800字
星期天的下午,天气十分闷热,我走进院子,摆弄着爸爸的“宝贝花草”。忽然,看到一只蜗牛缓缓地爬上了叶子。“蜗牛是害虫还是益虫?”“为什么它走过的地方总留下长长的一条线?”“它的鼻子、眼睛在哪里?”一连串的问号便在我脑中浮现。
蜗牛是害虫还是益虫?我采取“用各种食品实验乌龟的方法”来测验蜗牛。我先找来了白菜叶子、馒头和小蚊子等,然后又捉了几只蜗牛。分别编了号,把它们放在这些食物面前。大概它们都饿极了,爬向了自己喜爱的食物,只是每只蜗牛都选上了白菜叶子,嚼了起来。而对别的食物却闻也不闻,不大一会儿,白菜叶子便给吃光了,这下可断定,蜗牛是大害虫。
接着,我又进行第二个实验,“蜗牛爬行为什么会留下一条长长的线”。我首先把它抓上高处,等它的头伸出壳来时,去摸它的大盘,可是我的手还没摸着它,它又缩回去了。我心想,这蜗牛真是“胆小鬼”!我弄了几次,都没有成功,真有点泄气了。这时爸爸走过来说“事情还没有做成就灰心,长大了还想当科学家呢!”我被爸爸这一“激”,又来劲了。忽然一个办法又从我的脑海中闪过。“有了,有了!”我高兴得手舞足蹈,用一块尖石块小心翼翼地敲破蜗牛壳,抽出那块肉,用手摸了摸它的下面,只见下面粘糊糊的,隐约还有小粒的东西,这是什么呢!经过查阅书本,我找到了答案,原来那小粒的东西是它的脚,那粘糊糊的就是蜗牛的排泄物,它有助于蜗牛的爬行。
最后,我想看看蜗牛的眼睛、鼻子在哪里?我把一片白菜叶子放在一只蜗牛面前,只见那只蜗牛先伸出一对较长的触手碰了碰,又用下面较短的另一对触手再碰了碰,这才大口大口地吃了起来。我想:大概一对是眼睛,另一对是鼻子吧?可是到底哪对是眼睛,哪对是鼻子呢?我又取了一片树叶子。再拿来个差不多大的白菜叶,分别放在另一只蜗牛面前,由于差别不很大,这下蜗牛眼睛可派不上用场啦!只见它用小触手碰碰,便知道哪个是白菜叶子,哪个是树叶子了。这下,我又发现了一个秘密:大触手有眼的作用,小触手有鼻的作用。
通过这一连串实验,真是收益不小!我不但发现了蜗牛的秘密,还明白了一个道理:长大要想有所发明,必须从小发现问题,并学会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