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读过一本书,书上说:蚂蚁是一种特别常见的动物,它们整个大家庭和和睦睦、忙忙碌碌,母蚁生子,公蚁持家。它们在原野、荒滩上搬运食物,建设家园。但是它们每次出来寻找食物的时候,总能准确地回到自己的巢穴。
读到这里的时候,我不禁产生了一个疑问:蚂蚁是怎样认路的呢?我准备做一个关于蚂蚁认路的实验。正好我家楼下有一个蚁穴,说干就干。我先拿一个大纸筒,把刚捉来的一只大蚂蚁放了进去,让它只能看见天空,可是这只蚂蚁竟然还能准确地辨别方向。我不甘示弱,又找来一块黑布蒙在纸筒的上方。这时,蚂蚁开始慌乱起来不知该往哪里走。
哦!原来太阳光是蚂蚁辨别方向的一个重要依据。我刚把蚂蚁放出来的时候,却猛然发现,蚂蚁每走一小段路都要停一下,好像在闻什么东西。这使刚解开的谜底又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我想:难道蚂蚁和狗一样都是靠气味辨别方向的吗?于是我又在蚂蚁回巢的路边用糖果画了一条线,蚂蚁果然迷失了方向,找不到回家的路了。接着我连续做了几遍这样的实验,结果和第一次的一样。
我恍然大悟:原来,蚂蚁是靠气味识别方向的呀!看似毫不起眼的蚂蚁居然还隐藏着这么多的学问,快让我们用科学的眼睛去发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