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作文素材

废旧电池的危害资料

时间:2019-04-04 来源:小学生作文

范文一:乱扔废旧电池的危害

电池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从玩具、手提电脑、照相机到汽车都需要电池。可是废电池如何处理呢?有人说:“废电池不能乱扔,否则会严重污染环境。”有人却说:“大家不都乱扔吗?也没见有多大的危害呀!”到底谁说得对呢?

我在书上找到一段资料:

一年冬天,日本发现了有十几个病人:手颤,双腿僵硬,迈不开步,一会儿哭,一会儿笑。后来,两人死亡,一人投河自杀。经尸体解剖证实,不是细菌脑炎,而是与摄入了过量的金属锰有关。是因为,水井里埋过300多个回收电池,问题就出在这废旧电池上面。废电池埋在土里,外壳腐烂后,里面的锰外露,遇到氧一化碳时,转化成了水溶性的重碳酸盐,重碳酸盐随着地下水渗如井里,造成了饮用者锰中毒。

我在电脑上也找到了一段资料:

电池虽然体积小,质量小,但它含有多种金属物质。电池丢弃在自然界中,里面含有的汞就会慢慢地溢出来,进入土壤或水源,再通过农作物进入人体损伤人的肾脏。

不仅如此,据有关资料显示一粒仅有纽扣那么大的电池可污染60万升水,等于一个人一生的饮水量。一节电池烂在地里,能使一平方米的地失去利用价值。因此人们常常把废旧电池说成“污染小炸弹”。更可怕的是,汞会在微生物的作用下,无机汞可以转化成甲基汞,聚集在鱼类的身体里。如果人食用了这种鱼后,甲基汞就会进入人的大脑细胞,使人的神经系统受到严重的破坏,重者还会发疯而死。

乱扔废电池不仅危害很大,而且浪费资源,我们国家全年消耗电池量高达30亿只,因无回收而丢失铜740吨,锌1.6万吨,锰粉9.7万吨呢!

所以,我不提倡乱扔电池,应该让电池找到自己的归宿!

范文二:乱丢废旧电池的危害

有人说,废电池不能乱扔,它会严重污染环境。个别同学却不理会,还说:“大家不都乱扔、乱丢弃吗,也没见有多大危害!”

对于这个问题,许多人都有不同的看法,我也有一个看法。

我的看法是电池不能乱丢弃,因为废电池虽小,危害却甚大。但是,由于废电池污染不象垃圾、空气和水污染那样可以凭感官感觉得到,具有很大的隐蔽性,所以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

大家都知道,废旧电池的主要含有重金属镉、铅、汞、镍、锌、锰等,其中镉、铅、汞是对人体危害较大的物质。

废电池是危害我们生存环境的一大杀手!一粒小小的钮扣电池可污染600立方米水,相当于一个人一生的饮水量;一节一号电池烂在地里,能使一平方米的土地失去利用价值,并造成永久性公害。

在自然界废弃电池中的汞会慢慢从电池中溢出来,进入土壤或水源,再通过农作物进入人体,损伤人的肾脏。在微生物的作用下,无机汞可以转化成甲基汞,聚集在鱼类的身体里,人食用了这种鱼后,甲基汞会进入人的大脑细胞,使人的神经系统受到严重破坏,重者会发疯致死。镉渗出污染土地和水体,最终进入人体使人的肝和肾受损,也会引起骨质松软,重者造成骨骼变形。汽车废电池中含有酸和重金属铅泄漏到自然界可引起土壤和水源污染,最终对人造成危害。


从我做起,从身边每一件小事做起,是我们的座右铭。关爱身边环境、参与废旧电池的分类回收利用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和义务。个人的行为也许微不足道,但把我们每个人的力量联合起来,便足以托起一种文明,一种与自然共生的文明,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文明。

护我们的地球、保护我们的大自然就是保护我们自己……

废旧电池的危害资料的相关内容

本栏目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