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敢在荒无人烟的小岛上生活28年吗?你一定不敢!但英国小说家丹尼尔笛福笔下的鲁宾孙就敢!
《鲁宾孙漂流记》记叙的是英国人鲁宾孙因乘船遇到风暴失事,孤身一人流落到荒岛上,战胜种种困难,最后终于回到祖国的故事。
鲁宾孙之所以能孤居荒岛28年,跟他的生活态度有密切的关系。他把好处和坏处对照起来看,是自己能理智地面对现实,从绝望中看到希望的火花,从而得到内心的安慰,获得生存的勇气和信心。这种生存的勇气和经验,对于处在现代社会的青少年们来说,是个受益匪浅的启示。
我们在父母爱的滋润下,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幸福生活。若让我们在没有食物、基本生活设施的荒岛独自生活,恐怕还不到一天,就哭闹着要回到父母身边了。
鲁宾孙在严酷的现实面前,战胜种种困难、顽强生存下去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我。现代青少年遇到挫折就打退堂鼓,与鲁宾孙相比,实在是渺小至极。我们是祖国未来的接班人,要勇于主宰自己的命运!
启示,每个人都能在生活上当第二个“鲁宾孙”,学习他自力更生的精神。如:做家务活、独立完成作业……社会就像是一个荒岛,只有掌握生存技能,才能在这个荒岛上生存。一个人如果不能学会独立,老想依靠别人,就难以在社会上立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