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语堂《苏东坡传》读书笔记2000字
最初知道苏东坡是因初中时学过的《水调歌头》:丙辰中秋,欢饮达旦,大醉,作此篇,兼怀子由。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不爱读书,也不求甚解的我,喜欢上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后来,又喜欢上了他写给亡妻的《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而学生时代老师所告知的苏东坡的生平,代表作也都不复记忆。只知道他是个诗人,是个词人,是唐宋八大家之一。而这些远远都不够。
让我重新认识苏东坡,全面了解苏东坡的则是林语堂的《苏东坡传》。林语堂先生眼中的苏东坡的形象更丰满,也更全面。他说:苏东坡是个秉性难改的乐天派,是悲天悯人的道德家,是黎民百姓的好朋友,是散文作家,是新派的画家,是伟大的书法家,是酿酒的实验者,是工程师,是假道学的反对派,是瑜伽术的修炼者,是佛教徒,是士大夫,是皇帝的秘书,是饮酒成癖者,是心肠慈悲的法官,是***上的坚持己见者,是月下的漫步者,是诗人,是生性诙谐爱开玩笑的人。(《苏东坡传》P6)在中国历史上怕是很难再找出像苏东坡这样有成就的大家了。
我觉得读完林语堂的《苏东坡传》,再去评价苏东坡,任何语言都显得苍白。所以就只能很浅薄地从林语堂先生的书中去论证自己以前不明白,不理解的事情,让我对苏轼的作品更多一些理解。苏东坡月夜泛舟,写出了《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这首词是因想念弟弟子由而作,可见他与弟弟子由的情谊是何其的深厚。在苏东坡的一生中,子由可以说是他的兄弟,更是他的知己和朋友。一0六四年五月,苏东坡的妻子王弗在26岁之年病逝,《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是她在妻子死后的第十周年写的小词,真情流露在纸间。这两首词让我们看到了一个重情重义的苏东坡。
苏轼的诗和词是婉约的,更是豪放的,我们从《念奴娇"赤壁怀古》中可以读出他的胸怀和大气。“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从《江城子"密州出猎》中读出他的爱国情怀和担当。“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为报倾城随太守。亲射虎,看孙郎。酒酣胸胆尚开张,鬓微霜,又何妨。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他忧国忧民,不计个人得失,深念百姓疾苦。所以,在王安石朋党当政期间,面对改革派的压力,他能针锋相对,指出“青苗法”对农民利益的伤害,多次上书太后要求废除青苗法,哪怕被贬官也在所不惜。他五十二岁任浙江军区钤辖兼杭州太守,他用太后的恩宠,请求特别拨款,进行重要革新方案。在短短的一年半之间,他给全城实现了公共卫生方案,包括一个清洁供水系统和一座医院,他又疏浚了盐道,修建西湖,稳定了谷价,在杭州水灾之时只身展开救济饥馑的工作。苏东坡在西湖上动工之前,西湖一直在日渐缩小,湖面蔓草丛生,日形繁殖,他和数千工人和船夫一起活动,费时四个月,终于将西湖中的淤泥和水草清理干净,为了解决堆积如山的水草和淤泥,苏东坡在西湖中修建了长提。这也是苏堤的由来。
苏东坡既有入世的旷达,又有出世的超脱,与他骨子里那种悲天怜人的思想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也许是因为从佛学和道家的修炼中获得的智慧与超脱,他总能在身处逆境时也能保持快乐的心情,恬淡地生活,诗意地栖居。即使身处逆境,他也给我们留下了非常美好的散文《记承天寺夜游》等。
这是我第一次读历史性的人物传记,第一次写这样的读后感,突然觉得我的文化底蕴竟无法承载去书写一个伟大的人物这一艰巨任务。教师是要读点史学方面的书,尤其是文学史和哲学史。我感到这方面自己很欠缺,所以在只读了一遍《苏东坡传》的情况下,感觉我浅薄的文学素养无法写出更深入的读后笔记,实在惭愧、惭愧。以后定要通过阅读,全方位的阅读恶补自己在文化底蕴方面的缺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