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逵。李逵这个名字,就是理亏。因为李逵确实做了许多理亏的事情。李逵第一次出场就是赌钱输了,碰到了戴宗和宋江。戴宗一看李逵,头就痛,认为李逵的行为讨人厌恶之极。宋江一看,此人了得,正好将来作为打手和杀手,要把此人降伏了。如果是一般人,见到李逵这种人,尽量避开他,不要与他扯上关系。如果是干大事的人,这种人是不可少的,他可以帮你出面做许多你不能出面做的事情。李逵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戴宗和宋江两个人的眼光和水平。
李逵是成人世界里的孩子,所以当他犯错后,大家都不会与他计较,往往对其所犯之错网开一面。这也是为什么许多事情只好找李逵来做,而其他人就不那么合适了。
宋江降伏李逵的方法很简单,那就是给钱。不过,宋江的给钱与柴进的给钱不同,宋江是在人走投无路时,才给钱,让人觉得宋江是大救星,并且时不时抬高自己,说自己是他的老大,有事找我。间接了驾驭了他人。而柴进则不同,谁来都有饭吃,都给钱,让人觉得只是收买人心,而且得来容易,也就不珍视这份情谊了。柴进对武松就是如此,柴进接待了武松,宋江只是见一面而已,但是武松认定宋江,而对柴进就没有深情厚谊了。
宋江题了反诗,李逵就来照顾宋江,这时就发现李逵的用处了吧。戴宗去梁山求救,可惜事情败漏。宋江、戴宗要被杀了。这时,晁盖来救宋江了,这也是为了报上次宋江报信之恩。晁盖劫了生辰纲,事情败漏了,宋江救了晁盖一命。而李逵,也是单枪匹马来劫法场,要交待一下,这次劫法场,李逵可是杀了不少平民百姓,真是人挡杀人,佛挡杀佛。后来,两拨人一合伙,共同上梁山了。这次上梁山的过程,宋江可是拉了不少人入伙,以显示自己的功劳,为将来取代晁盖打下基础。
宋江上了梁山,宋太公也费了一番劲接到了梁山。公孙胜也要回家看望老母。这时,李逵闹着也要去接老娘。没办法,那就去吧。但不放心,暗地里叫朱贵跟着。这时的故事想必大家非常熟悉,李逵碰到了李鬼,真假李逵就此上场。而李鬼,也成了冒牌货的代名词。刚开始,李逵被李鬼戏弄了,后来识破了真相,杀了李鬼,却被他老婆逃了。这里有个小细节,李逵可是在这里吃人肉的。小说里有,电视剧因为担心对小朋友产生不良影响,没有拍。
就这样,李逵接到了老母,准备接老母亲上梁山,却出了差错。在途中,因为老母口渴,叫李逵找水喝,李逵就去了。就在此时,老母被老虎吃了,李逵回来后,怒火中烧,直接打死四只老虎。这事惊动了周边。想想也是,武松才打死一只老虎,就做了都头。李逵打死的可是四只,想低调都不行,因为实力不允许他这么做。结果,树大招风,竟然被李鬼老婆认出来了,告发了,被曹太公捉起来了。后来被李云和朱贵朱富兄弟解救,一起上了梁山。上山前,李逵可是把李鬼老婆、曹太公都杀了,因为杀了才甘心,才解恨。
后来,李逵就成了杀人机器。在攻打祝家庄时,杀祝龙、祝彪,除了扈三娘幸免,杀了扈太公一家,灭了祝家庄。为了让朱仝上梁山,李逵听了吴用的计谋,杀了沧州知府之子小衙内。朱仝没法,只好上梁山,不过深恨李逵,一定要与李逵决裂,无法做到和平共处。李逵因此留在柴进府上暂避。
期间,柴进的叔叔柴皇城被高俅的叔伯兄高廉的妻舅殷天锡仗势欺压而气死,李逵一怒之下打死了殷天锡,导致柴进入狱。梁山为了救柴进,攻打高唐州,却因高唐州会娇法而受阻。于是,李逵和戴宗受命去请公孙胜来破高廉。
戴宗用神行法捉弄了李逵,把李逵降得服服帖帖的。到了蓟州,见到公孙胜的师傅玉罗真人,罗真人不让公孙胜下山。李逵就用板斧劈罗真人,结果被罗真人用法术整得好惨。后来,罗真人同意了,公孙胜与李逵他们一起下山,路上还与汤隆结拜,上了梁山。此后,公孙胜用法术破了高廉。李逵为补过错,到井下救起了柴进。
宋江和吴用想拉卢俊义上山。因为卢俊义位高权重,是权威的一个象征。拉扰一个这种身份的人,对梁山大有益处。可是,对卢俊义,那可真是噩梦的开始。吴用扮成算命先生,李逵扮成哑童,到了卢俊义家里题了一首藏头反诗。又叫人告发了。结果卢俊义下狱,老婆家产被管家接管了,唯一有情有义的是浪子燕青了。这时,梁山军再打过来,救了卢俊义。卢俊义也只好上梁山了,顺带捎上燕青。
大聚义后,宋江提出招安之事,李逵大闹表示不满,招安招安,招甚鸟安!没法,先放放。第二年,宋江借故去东京看灯,李逵要跟着去。到了东京,宋江与名妓李师师见面。李逵大怒,打了杨太尉,大闹东京。幸得梁山军马到城下接应,将众人护送出城。
接下来的李逵还有很多故事,不过与全书主线关联甚少,多数取材自元剧。黑旋风乔捉鬼、梁山泊又献头、黑旋风坐衙、燕青打擂,都是以李逵和燕青为主角。
第一次招安,朝廷态度恶劣。李逵愤怒,将诏书扯得粉碎。这件事情也只有李逵做才合适。后来,招安成功了,李逵就替宋江南征北战,立下了不少功劳。
征方腊结束后,李逵成为少数存活的梁山头领,获封镇江润州都统制之职。后来蔡京、高俅要用毒酒害死宋江。宋江已饮毒药,担心自己身故后,李逵会反,所以叫李逵来,在李逵不知道的情况下喝下毒酒,事后宋江告知李逵真相,让李逵死得明白。李逵听后:罢!罢!罢!生时服侍哥哥,死了也只是哥哥部下一个小鬼。
吴用。本来是晁盖阵营的人物,后来发现宋江更有才能,更适合自己,就倒向了宋江阵营。正所谓,良禽择木而栖,良臣择主而事。就是对晁盖有点残忍,感情上不是太能接受。不过,这种事情是很正常的,习惯了就好。
总得来说,吴用的计谋还是不错的,教书先生果然是鬼点子多。比如,逼卢俊义上梁山,就是吴用的计谋。逼得卢俊义家破人亡,还得把仇人叫哥哥,想想真是窝囊。其实,被宋江吴用看上的人,都是很倒霉的人。被灾星看上了,怎么能有好事呢!